一艘船_作文
能与音乐为伴的人是幸运的,但有时也会发生在不幸的人身上。能把音乐当做一种生命状态的人是伟大的,正正因如此才有了对世界本质的洞察;但世界的本质从来都是无聊的,因此当看透世界以后会反过来审视自己以及和这个世界的关联,最后发现一切都是虚无,这样一来生命其实就是无好处的,这能说明一个人是幸运的吗?
《海上钢琴师》被定性为音乐电影,但里面的思想已经上升到了哲学层面的高度。故事讲述的一位游轮的添煤工人在船上捡到一名被上流社会遗弃的男婴,善良的他决定把婴儿养大并为其取名为1900,从此1900就生活在了这个永远在海上漂浮的世界里。一次他偷溜进头等舱内弹起钢琴,过人的音乐天赋惊讶了船上所有人,于是船长允许他在主厅为游客伴奏舞曲,他的生命至此与钢琴联系。
除了钢琴,他寥无朋友,更没有亲人,就连收养他的添煤工人也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离他而去。他不断地弹琴,没有刻意的创作,有的只是对事物洞察的即性弹奏,却仍不失为一首了不起的作品。然而于他而言,他的曲子仍然不是作品,只是一种自己的存在状态。舞会上形形色色的男生女生,甚至舱外的一丝清风都是他灵感的来源。直到穿插故事的小号手出现,他才有了第一个自己真正的朋友。朋友了解他的才华,许多次劝他下船组一支乐队,肯定能过上人上人的生活。他却始终没有下船。唯一的一次是他想去找一个在偶遇中喜爱上的女孩,但当他快要走下梯子的时候,静静地注视着于他陌生的陆地许久,最后他扔掉帽子还是回到了船上。
他从出生就没有下过船,即使客轮一次又一次地停靠在不一样的码头他依然没有。他说他不明白一个没有出生证、驾驶证……没有一切社会证明的于这个世界来说根本不存在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他最后没有走下船,哪怕一小步,直到那艘客轮报废务必被炸掉的那一刻依然没有。小号手许多次去找他都没能找到。小号手知道他必须在船上,正因这个世界上只有他才了解他。最后小号手拿出了那张他以前录制的唱片在客轮的各处不断地播放,他最后现身了。他说他不会下船。他说陆地只是一艘更大的船,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船,上方到处是纵横交错却相同的街道,在那样的地方生活还不如就在船上,至少船上他熟悉,没有过分的雷同。他说船上比陆地更真实。
故事的高潮无疑是他和小号手的这段对话,一个洞穿了世界本质的残酷事实,就像《皇帝的新装》里面的那个小孩,毫不留情地说出了事情的真相,让人震惊。
1900是伟大的、真实的,他就那样看清了一个又一个的真实并一一识破,毫不留情。他不愿意自己的音乐被商业化、也不愿意凭借音乐才华过上人上人的生活,于是当史无前例的有唱片公司到船上为他录完唱片后,他却抢走了,之后打算送给他心仪的女孩而不能时,他决绝地摔碎了它。然而,正因如此,当他选取与船一齐消失的时候才显得悲壮起来。与他相比,我们突然渺小而微不足道,厚颜无耻地纠缠于这个世界不愿放手。映衬中,下船反倒没有任何重量。正如那位小号手,我们只能选取默默走开,两眼含泪目送他离去。
然而,他的离去竟然成了奔向自由的本质。就像在朋友的劝说下他最后决定试着离开船而最终没有的时候抛下的那一顶帽子,像一只顿悟的鸟飞向蓝天。我们并没有正因他的放下而觉得他被禁锢在海上那个有限的世界;相反,他奔向了自由。
1900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整部影片没有一丝哀伤,有的只是对生命的思考。当回到现实,我们又何尝不是生活在一艘又一艘的船上呢?唯一的区别是一些人生活在船头,另外一些则在船尾。但这艘船是否更真实呢?纵横交错的街道,川流不息的人群从船的这头走向那一头,最后又折回来;从船的最高层走到最底层,然后回到高层,却不能确知自己到底属于哪一层。因此,1900是幸运的,他能确切地知道自己在哪一层的哪一个位置,有钢琴的地方都是他的位置。
这是一个不真实的世界,总会让人找不到位置。唯一真实的只有自己,以及那些能让人感知心灵存在的东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他们联系起来,如,音乐。
精选阅读(3):
自做一艘船
一天中午,我在家里看电视。看了一会儿觉得不好看,就把电视关掉了。我躺在床上,想有没有好玩的点子。突然,有个念头在我脑子里一闪而过,何不自做一艘船。
说干就干,我找来一块泡沫,一根小木棍,动手做了起来。我首先把泡沫削成一条船的形状,之后在泡沫中间插了一根木棍,一条小船就做好了。我把小船放进水里,让小船顺水流漂动。但是,我还不满足,我想让小船自己前进,有什么办法呢?于是,我就去请教姐姐。姐姐说:“我在《奇思妙想》这个电视节目里看过有一个人做过。”我高兴地说:“真的吗?”于是姐姐把做法教给了我。我听后,立刻做了起来,首先找来一块木板,用力消一个正方形,可不留意把正方形的一边削成了圆形,但是没关联,不影响美观。然后我把另一边的中间削掉一部分。最后,我把牛皮筋套在刚刚削掉的那条边的两头,再把小木板放进牛皮筋的中间,向后转了20几圈,放进小溪里,小船竟然向前进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